完善信息
教师教学档案袋平台
与众不同的档案信息化“一站式”服务平台,档案变的规范、高效、安全、便捷!
  • {{item.title}}
电子教学档案袋
档案袋(portfolio)最早源于艺术家或建筑师对作品集的称呼,后来逐渐运用到教育领域成为“学习档案袋”和“教学档案袋”,前者主体为学生,后者则为教师。根据使用目的的不同,档案袋可以分为三类:过程性档案袋,用于体现学习或教学的整个过程;展示性档案袋,用于表现取得的成就;评估性档案袋,一般是以晋升或求职为目的。到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技术和教育技术的发展促使电子教学档案袋(ePortfolio)出现。电子教学档案袋不仅能支持视频、图片等多媒体形式的教学展示,而且能够轻松进行同行间的分享。跟纸质版档案袋相比,电子教学档案袋更有利于资料的归档整理和检索查找,而且这些材料不仅可以为自己所有,也可以被他人阅读、共享和评论。教师在分享交流档案袋的过程中,激发出对教学问题的讨论。

电子教学档案袋不是教师所有教学资料的简单合集,而是教师对教学活动、教学素材的有序且有目标地甄选、组织,并以此来说明并体现教学的有效性。尽管教师可以灵活组织教学档案袋的内容,但是教学档案袋一般由如下三部分构成:

  1. 第一,来自自己的材料(例如教学理念、教学职责、教学大纲等)
  2. 第二,来自他人的材料(例如学生评价、同行评价、荣誉奖励等)
  3. 第三,教学产出(例如学生论文等)

正如有的专家所言,电子教学档案实质上是一本教师个人专业成长的历史记载和未来展望,通过电子教学档案,教师可以充分了解自己的成长,从不断的经验总结与反思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建立教学档案袋的关键
  • {{item.title}}
北京大学教学档案袋建设思路
教学基本信息
  • 所授课程列表、每门课程的性质(必修/选修、本科/研究生)
  • 课程教学大纲、包括教学目的、教学方法、阅读书目、课件、作业、习题和考试等;
  • 教师对教学理念、教学策略、以及教学方法的阐述;
  • 学生作业、试卷、论文等
教学成果
  • 课程录像、公开课、精品课、慕课等
  • 教学领域的论文和会议报告
  • 承担的教改项目、建设或修订的课程教材
  • 获得过的教学奖励和荣誉,例如教学奖、青年教师 基本功大赛、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班主任等。
教学发展
  • 参与的教学培训、沙龙、国际学术交流论坛等
  • 教学发展相关课题研究
  • 校内外的教学相关活动
教学评价
  • 学校教学评估
  • 学生、同行、院系等对教师教学的评价。
  • 自我评价,包括教学中的创新之处和效果分析等
北京大学教师教学档案袋的建设以促进教师教学发展为目标,从四大维度组织教师教学档案袋的基本框架,支持教师灵活补充相关内容,注重客观数据与个人阐述相结合。教学档案袋平台是推进教学档案袋的建设基础,通过平台系统收集教师的教学相关数据、参与教师教学发展相关项目的过程数据,可以帮助教师快速整理自己的教学资源,便捷地形成电子教学档案袋的雏形;形成学校设计、实施、评价教师教学发展项目的依据。

平台功能

  • {{item.title}}
北京大学电子教学档案袋建设工具,目前仅支持北大校内师生通过校园卡号登录使用;我们后续会逐渐开放测试账号供校外人员体验